Avril à Paris

mercredi, juin 08, 2005

南韓四指鋼琴家

在電視上看到這則新聞,真的很震驚,這樣一個有生命力的小女生,只靠四根手指就能彈出鋼琴協奏曲,這讓我想到了曾在 千鈞一刻 這部電影看到,其中有一段是在男女主角參加晚宴的地方,有一位雙手共有12根指頭的奇人,而片中設計那一段所演奏的曲子就是只有12根手指的人才能彈奏得出來的,不過那部電影的最後也從男主角身上證實了 :

只要肯下功夫,夢想是有可能實現的!

南韓四指鋼琴家 琴藝精湛

英國倫敦的泰晤士愛樂交響樂團,這個月11號,將邀請一位19歲的南韓女鋼琴家,共同演出莫札特的鋼琴協奏曲。和一般鋼琴家不同的是,這位鋼琴家一出生就具有嚴重的肢體殘障,兩隻手只有四指手指。
soundon現場音。
這首蕭邦的夢幻曲,彈奏的優美流暢,不仔細看絕對無法查覺,彈奏的鋼琴家和一般樂手不一樣,她的兩隻手總共只有四根手指。
南韓四指鋼琴家,李熙妍(音譯):這花了我五年的時間練習,才能把蕭邦的夢幻曲彈成這樣。我每天練習十個小時,連續五年不間斷。
李熙妍的母親在懷她的時候,在不知道懷孕的情況下,任意服用了感冒藥,使得女兒的發育出現畸形,四肢嚴重萎縮。家人一度考慮要把她送到國外的育幼院,讓外人領養。還好她的母親拒絕接受這樣的安排,堅持要把她留在身邊撫養長大。
李熙妍之母,吳女士:她出生時我所有的家人都嚇到了,較我預期得要來得嚴重,他們強烈的反對我把孩子留在國內,要我把孩子送到加拿大給人領養。
李熙妍七歲開始學琴,手部的殘缺讓李熙妍好幾次,被兒童鋼琴比賽的主辦單位拒於門外,所幸母女倆都是越挫越勇的個性,咬著牙堅持走下去,如今國際鋼琴演奏會上,才有這位獨一無二的四指鋼琴家。南韓四指鋼琴家,李熙妍(音譯):倫敦的演奏會結束後,我計畫到韓國的國高中演奏,我要向學生們傳遞一個訊息,那就是我讓夢想成真了,你們呢?你們也可以讓夢想成真,因為你們四肢健全。
soundon現場音。
一首法蘭克辛納屈的My Way,道盡了這位殘而不廢的鋼琴家,走自己的路,認真過每一天的心情。
公視新聞網 (2005/06/07 00:06)